Skip to main content

到底什麼是音樂?我們又想聽見什麼樣的聲音?

昨天看到楊敏奇Micky Yang老師貼了一篇看起來微微在抨擊有人做出不負責任的音樂製作評論[1],好像跟高階(hi-end)音響有關。

[1]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7392083483897&set=a.200598253896&type=3

這引起了我的注意,早年在耳機和音響論壇有時會看到類似這種"只有原音才值得聽"的說法,儘管原音是什麼其實一直都沒有被說清楚,另外一些沒有被說明,或者可能從來都不在這些倡議者雷達上的可能是:從人類聽覺的角度來看,透過麥克風錄到的聲音並不符合主觀解譯的"自然"(用白話講就是跟生活上聽到的聲音非常不一樣)。

當時某一派的觀點是追求器材為的是還原錄音現場,或者退一步,是在錄音室聽到的聲音,所以出現了像是高傳真,鑑聽級喇叭/音響的等等說法(似乎是來自於監聽或監聽喇叭的變形,最高級之類的,但這個概念到底是什麼,我一直都覺得很困惑,也還沒有看到被明確解釋過)。

然而這樣的想像不只忽略整個錄音工程或音樂製作的歷史和用意,對於製作過程,甚至是人的耳朵和大腦如何解譯(interpret)聽到的聲音,都有很嚴重的誤解,或設定了偏離實際情況很遠的假設。

事隔多年再次看到類似的主題再次引起討論,讓我很想知道現在在戰的點跟以前到底有什麼不同,所以就去找出了《音響論壇》總編劉漢盛先生的原文來看。

這篇原文[2]的其中一個指控是抨擊唱片業,或者更多是在音樂產製鏈裡面的工作者,基於譁眾取寵的用意,對音樂做過多不必要的處理讓音樂變得有趣,同時又道德倡議唱片公司和錄音師(先不管他指涉的應該是混音工程師或母帶處理工程師)認為這些人應該要為"正確"的聲音辯護,不該基於上述譁眾取寵的用意做出"不正確"的音樂,然後對他的音響讀者説如果想要聽"正確"的音樂,應該要去聽古典音樂或爵士樂,因為這二種音樂在製作過程中"比較不加料"。

[2]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797715823653015&set=a.291269030964386&type=3

這篇文章最嚴重的幾個誤解,包括假設音樂,或更廣泛的聲音,存在所謂"正確",儘管先不論音樂可能是藝術而不存在對錯這層關係,光是假設聲音有正確對錯之分,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很不容易理解。如果真的要說正確,他可能需要討論是對誰的正確,又為什麼這個正確可以類推到其他的情況。

再來是說古典和爵士樂"比較不加料",這句話也許對也許錯,但很遺憾的是儘管如此,這些"比較不加料"的情況跟他所謂的"正確"的聲音,也是不同的事情。因為不論如何,錄到的聲音最少最少,就已經包含錄音空間的殘響,更不用提如果空間殘響不理想會如何讓古典或爵士音樂的演奏偏離那個一般人所想像"演奏"有多遠。

昨天在查資料剛好聽到一個片段,示範了空間處理如何影響古典樂錄音的呈現,這是一段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的單聲道(mono)錄音[3],在這段影片裡面可以聽到空間殘響很少的大提琴錄音聽起來是非常緊繃的,而適當加入一個符合演奏情境的空間效果可以讓這段大提琴錄音落入一種"在現場聽演奏"的經驗。我不知道這樣的做法有多普遍,但由Micky老師的回應[4]可以看到這似乎是個常見而且會出現在傑出的古典唱片的做法。

[3] Beginner's Guide to Reverb by fabfilter @ YouTube, https://youtu.be/qaEM78hdsXA?t=164
[4]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797757453648852&id=100002438750796&comment_id=2798535316904399

在另外一位看起來也是在音樂製作領域的從業人員Dragon Huang也有一系列對這篇文的討論[5-8]。

[5] https://www.facebook.com/huang.dragon.1/posts/3236344409744923
[6] https://www.facebook.com/huang.dragon.1/posts/3236517483060949
[7] https://www.facebook.com/huang.dragon.1/posts/3236607013051996
[8] https://www.facebook.com/huang.dragon.1/posts/3236784083034289

這件事情還沒結束,今天稍早劉漢盛先生寫了一篇長長文章[9]指出自己的想法跟"以錄音為志業、追求真、美"的錄音師是一樣,而他的錄音師朋友都是"以錄音為志業、追求真、美"的錄音師,並且為了他寫了一篇文章讓大家誤解了錄音師們致歉。除此之外再次強調加料不是不好,加料也不一定就是錄音師不懂錄音,但加料需有個限度不該加到太多,否則就像是美女化妝化到上電視的濃妝而不是自然美(這句話真的讓人拳頭超硬很想戰性別),或者是殘響加過頭像在浴室唱歌一樣(浴室唱歌怎麼了嗎?)。

[9]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801662856591645&set=a.291269030964386&type=3

這篇文章對我而言就像是公關災難一樣繼續發酵,雖然他的聽眾的反應遠遠不及音樂工作者回應他的憤怒。然而這篇澄清文仍然無法跳脫"音樂有正確"的基本假設,使得通篇澄清猶如提油救火一般,進一步延燒到他把他的錄音師朋友通通納入那個他所謂的"以錄音為志業、追求真、美"的錄音師族群,而這個族群通通都是遵守他所謂的"適當"加料的族群。

這些陳述再次限制了音樂和聲音只能在某一些"正確"的情況下被調整,而且還進一步限制(或者說收割)錄音師在聲音產製的過程中不該使用某些創意的處理,例如讓歌手聽起來像在浴室唱歌。

這根本就是在抨擊音樂,或更廣泛點講,藝術。而不只是他可能因為不理解音樂產製專業而形成的誤解。

儘管他在這篇澄清文裡面有再次提到他沒有貶低其他音樂獨尊古典或爵士,只是因為流行(古典和爵士以外就是流行?!)音樂在製作的過程中涉入大量錄音師的再創造意志,使得"調聲"很難。

也許吧,但這樣又要如何看待古典或爵士樂手對音樂的演繹?又或者要如何看待錄音空間的頻率響應和殘響?又要如何看待麥克風或錄音訊號鏈的對聲音訊號的反應呢?這些影響的因素又要如何跟混音階段他所謂的適當加料放在一起討論呢?

Micky老師在今天稍早也有一篇新的回應[10],還有另一位從業人員Tzara Lin也有對此回應[11]。

[10] https://www.facebook.com/yangmicky/posts/10157394043268897
[11] https://www.facebook.com/tzaralin/posts/10217920133768222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對音樂或聲音的美感和品味,也有其選擇的目的,這些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在於劉先生認為只有某一種狹隘定義下的音樂或聲音才是正確,以這種偏離實際情況的假設近一步抨擊了同樣在為音樂和聲音努力的工作者缺乏呈現“正確"的良心,而助長了那些不正確的音樂的存在。

說到底,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和尊重不同的專業?或者是不同的品味?而不是貶低跟我們想法不同的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臺灣駕照換英國駕照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在一份近期 由英國駕駛與車輛執照管理局(DVLA)發佈的資料 指出,英國將於20 May 2021開始,對臺灣駕照持有者開放 換領英國駕照 的業務,同一批開放的國家和區域包括阿聯酋、烏克蘭和北馬其頓。 這樣的措施對於在英國的臺灣人來說當然是一件好事,可以節省在英國考試和準備的時間和昂貴的教練及考照費用。在這篇文章裡面我會以一個在臺灣和英國都考過手排駕照的駕駛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主觀和客觀的差異。 在英國考駕照? 以目前的規定來說,在英國考駕照最少需要經過以下幾個步驟和花費: 申請 學習駕照 (provisional license),£34。題外話:學習駕照任何人都可以申請,所以也可以申請來當作隨身攜帶的有效證件,取代遺失會很麻煩的護照或BRP。 通過 筆試 (theory test),£23。 通過 路考 (driving test),£62。 規費的部分最少就是£119,額外加上教練課,通常£20-25/小時,如果以 平均45小時 可以達到考照標準來說,就是最少£900。 綜合起來,一張駕照可能要花接近£1,000才能拿到。以我自己在臺灣持有手排駕照8年(到我搬到英國為止),其中有5年常態開手排車的經驗,我在英國也上了大約12小時才覺得我有相對的信心可以上路和去考照,到考照前我總共上了18小時的教練課。 英國的筆試和路考考什麼? 筆試分成 三個部分 : 單選題 (multiple-choice questions):總共50題,需在57分鐘內答對超過43題才通過。題目全部出自英國的道路規則( The Highway Code ),考題形式跟臺灣差距不算太大,但範圍和細緻的程度大非常多。 影片複合題 (video clip test):會播放一段30秒的無聲行車紀錄影片,接著回答3個跟影片有關的問題,可能是規則或決策,需要全部答對才通過。 危險覺察測驗 (hazard perception test):總共14題情境題,每題是一段行車紀錄影片,當中會出現最少1個「需要改變方向或速度」的狀況(hazard),愈早偵測到狀況分數愈高,愈晚分數愈低,過早或過晚都沒有分數,每個hazard最高拿5分,最低0分,滿分75分(13題單hazard + 1題雙hazard),需要最少45分才通過。 路考分成 五個部分 : 視力測驗:辨別20米外的車牌號碼 " show ...

在學術圈工作壓力大和不利心理健康是個已經被報告多次的狀況,但反映統計數字上是什麼樣的情形?

最近一份由英國Wellcome Trust主導的問卷調查發現,有84%的科學家對於在研究領域工作感到驕傲,但有70%的科學家在問卷上表示自己的日常工作壓力很大,只有29%的問卷填答者對自己的工作有安全感,而有約1/3的填答者表示自己每週工作超過50小時。 也有更多填答者表示激烈的競爭已經讓整個做研究的環境變得不友善。也有填答者表示自己的同事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或有動機可以改變這些結構性的問題,只能等待有一天整個系統垮台,再重新開始。 這份問卷的填答者包括4,267名科學家,3/4在英國工作,84%是白人,60%是女性,有6%是失能者(disability)。 https://www.theguardian.com/society/2020/jan/15/researchers-facing-shocking-levels-of-stress-survey-reveals

使用動作導向的語言鼓勵小朋友有比較好的效果

一篇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的期刊文章指出一個滿有趣的現象:相對於identity-oriented的說法,action-oriented的說法在鼓勵小女孩從事科學行為的效果更好。 identity- 和 action-oriented的差異在於前者強調identity,例如"成為科學家",後者則強調行為本身,例如"做科學研究",在這個例子裡面,接受action-oriented指示的小女孩(4-9歲),比起接受identity-oriented指示的小女孩,玩了顯著比較久的科學遊戲。 反之對小男孩來說,identity- 或 action-oriented的指示造成的效果較為多元,5歲以前的小男孩跟小女孩一樣顯示出action-oriented的指示有比較好的鼓勵效果,但5歲以後的小男孩則對identity-oriented的指示有比較強的反應。 總之作者認為這個研究結果顯示強調identity的語言可能會降低小朋友在學新技能(skills)的堅持程度,特別是當這個技能與文化下的刻板印象衝突,導致小朋友開始質疑自己到底夠不夠格稱上該identity (例如科學家)的時候。 -- 這個現象滿有趣的,因為某種程度上跟"關鍵不是你是誰,而是你做了什麼"的思維一致,更廣泛的說法可能是"你是誰並不限制你想要做什麼"。 大家怎麼看? -- 附註: 科學研究需要大量且有系統的重複驗證才能形成某種程度上的可靠性,單一研究彰顯的是在該研究框架與脈絡下有效的結果,不一定可以類推到所有的排列組合之中。 -- 資料來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2/190206091354.htm